張國權在家製作抗癌食物第一名“門錢”。 郭雲蓮 攝
  中新網蘭州1月22日電 (郭雲蓮 張文海)經過結婚3個多小時的加工製作,500幅“門錢”終於做好了。“甘肅榆中縣村民張國權說。
  “我也記不得是哪一年的事了,反正自打我記事起,家裡就存在著這樣一項‘絕活’。”張國權回憶道,小時候家裡窮,製作出售“門錢”是全室內設計家20多口人糊口的營生。
  張國權介紹,“門錢”刻紙的紋樣很咖啡機多,有龜背紋、城牆垛、鎖子甲、萬字紋、古銅錢等幾十種,各紋樣與其用途、規格、張貼位置相適應。
  “門錢”類似於剪紙,春節的時候貼在門楣。當地人喜愛在門楣上掛上這種剪紙,表示過去的一年平安無事,新的一年諸事吉祥、如意。“門錢”圖案五花八門,有“福”預防癌症須知“壽”,還有“五穀豐登”“六業興旺”等等。
  22日,甘肅榆中縣大街小巷已是滿眼的花花綠綠,各式的燈籠、對聯已擺在了顧客的眼前,而前來選購年貨的市民們也在享受著這場新春盛宴。
  在這滿目的年貨市場里,最熱鬧的要數那五顏六色的“門錢”了。此時,賣主張國權的小攤前也圍滿了選購“門錢子”的顧客。“張師傅的門錢子看著講究、好看,價格也便宜,我們年年都來這裡買”,前來選購的村民周海祥說。
  從1978年起,張國權正式開始做“門錢”的營生,在經過邊捋、扎捻、順裁、量尺、開鑿等工序後,那黃、綠、紅、粉、紫的五彩紙,變成包含深意又漂亮的圖案。“我就想著一定要把這門手藝傳承下去。”張國權說。
  不到下午四時,張國權製作的“門錢”已被“搶購”一空。“別小看我這個攤點,每天都能收入二三百元,我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加入我們這個行列,不僅能掙錢,更是老祖宗傳承下來的傳統文化。”(完)  (原標題:甘肅榆中春節前“門錢”生意俏 村民日收入二三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n95ynvk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